我的傻傻求子路

  • 錯過懷孕最優期

2007年結婚,結婚時我22週歲,老公大貓33週歲。當時我滿心都想得是要二人世界,就提出先玩幾年再考慮孩子,畢竟我還很年輕。

就這樣過了兩年到了2010年,由於婚後一直沒有避孕措施,想說孩子有緣應該就會來了,可是現實卻是我仍未懷孕,於是跟老公商量一起到林口長庚做身體檢查。檢查結果顯示我一切正常,而醫生當時只說老公精子活力弱,要自然受孕困難。

然而我畢竟是too young too simple,總覺得我還年輕,不著急。結果一直到2013年底都未曾懷孕的我們,才覺得事情好像不對勁了,此時我29週歲

 

由於老公是家中獨子,還有一個小姑早已結婚並且平安生了兩個兒子。終於在2013年底的時候我們才踏上了求子之路。

 

二、2013/11-2014/01 IUI(人工受孕) 1st 臺大

在網路上看到臺大醫院陳信孚醫師的簡介,就直接網路預約開始第一次IUI之旅。當陳醫師在看完我們兩人各自的報告之後,給出了明確的不孕原因:

  1. 我是多囊型卵巢,所以從MC初潮起日子就不規律,近幾年更是要靠吃藥打針催經,內分泌根本是亂來的,想自然受孕機率有難度。
  2. 大貓的部份是精子活力弱,醫生不建議IUI,他當時建議我們直接IVF(試管嬰兒)

可我又是too young too simple,覺得人工受孕把精子放進去,也就是幫它多跑一段路了啊,反正原本它也只是游得慢而已(大誤),這樣剛好是幫忙它,肯定會懷孕的!

於是在我的堅持下還是進入了IUI療程,回家等待開獎的15天,我還因為OHSS(卵巢過激)而送急診,結果自然是以失敗告終。

 

三、2017/02 IVF(試管嬰兒) 1st 臺大——取卵+凍胚

直到今年年初,我32歲了,這幾年網路上查了好多IUIIVF的文章,而大貓的同學去年也在陳信孚醫師的治療下,順利生了一對龍鳳胎。這讓我們夫妻二人對IVF更增期許。

  1. 陳醫師在進入IVF療程前,已經跟我詳談過,因之前IUI時我有OHSS症狀,怕我這次IVF取卵太多引起OHSS,導致著床失敗而浪費,他建議我這次直接冷凍所有胚胎,讓子宮休息好再直接進入凍胚植入階段。

我聽完當時的心情很複雜,我以為我會像其他人一樣當期植入新鮮胚胎,並且網路上查的資料也顯示新鮮胚胎比凍胚成功率似乎高一些。可又覺得陳醫師是專業的,要相信他的專業,他最了解我的體質,他也是希望我一次就畢業的,於是我跟大貓就決定一切聽陳醫師的安排,乖乖進療程。

  1. 3/25 取卵手術——取卵24
  2. 3/26電話追蹤——以ICSI(顯微鏡注射強制受精)成功受精21,在當天冷凍8顆受精卵
  3. 4/01電話追蹤——剩下13顆受精卵有12顆成功培育至D5囊胚期並且冷凍。至此我有D18+D512=20顆胚胎已冷凍。
  4. 4/29 MC D1 掛陳醫師門診開始凍胚植入療程。
  5. 5/10 回診照超音波追蹤內膜厚度0.7cmLH13.5。然而此時出現了一個意外——陳醫師因病請假兩週,即意味著接下來我要選其他醫師,或等陳醫師不曉得何時會復工。在護理師解釋過之後,我跟大貓覺得隨緣就好,就聽護理師幫我們安排轉為趙光漢醫師。
  6. 5/15 內膜厚度0.83cm 趙醫師讓我覺得親切的原因是,他很像我們山東的漢子,講話聲音洪亮但又很貼心講解每一步驟。由於內膜施工緩慢,益斯得改為早晚各3片。
  7. 5/19 內膜厚度0.98cm 趙醫師說果然加了藥量,施工進度就趕上來了,GOOD!他決定5/25當天11點植入。
  8. 5/25 中午10 我一早把自己洗香香,到櫃檯跟護理師報到完等到1115分,終於叫到我的名字要植入了!從診廳進去植入室,有一位技術師在等我,她人很Nice,指導我乖乖躺好等趙醫師來。

植入D5凍胚過程

  • 趙醫師進來先用鴨嘴鉗固定好位置,幫我清潔了快孕隆的渣渣(我實在是不曉得這個還要自己定期清潔> <),然後他溫柔的告訴我,這次植入的是兩顆等級很好的D5凍胚,我很驚訝解凍後居然沒有損耗。
  • 2成的風險,我還以為20顆卵可能要剩下10幾顆了,沒想到解凍兩顆最好的就搞定,真的很開心!!我的寶寶真棒!!
  • 趙醫師又告訴我,我是子宮前傾,大部份女生都是這樣,另外還有子宮后傾和正常型。像我這樣的子宮,平躺時是向前傾的,所以他讓我在植入後只躺15分鐘,要求我之後慢慢走去沙發區坐30分鐘就可離開。
  • 這真的是我爬文幾十篇以來,第一次聽到的!真的很專業!原來之前超音波追蹤內膜厚度時,趙醫師就細心的觀察我子宮的造型,憑多年經驗順利植入。並且告訴我,我只有坐姿時子宮才是正的,這樣放進來的胚胎會滑回子宮腔準備著床!
  • 植入過程從我躺平到結束最多十分鐘,趙醫師又溫柔小心的幫我把兩隻腳,極其緩慢的從內診椅上放回床上,這個動作真的讓我差點哭出來,好暖!他完全可以讓我自己躺回去,但這樣我一定會肚子要用力抬腳,會影響剛剛放進去的胚胎!趙醫師真的是很好!!
  • 趙醫師叮囑的五項重要事情:
  1. 不可以提重物
  2. 不可以有性行為
  3. 不要爬樓梯
  4. 正常作息,注意不要太勞累
  5. 心情放輕鬆
  • 躺完15分鐘,我默默下床慢慢走到沙發區,坐在大貓身邊,跟他說我現在帶著我們的兩個寶貝再坐30分鐘。他說那我們去西門町吃你最愛的NAGI拉麵吧!於是我們兩個就在西門町吃完拉麵還慢慢晃了一圈才回家躺平。

 

植入後至D15偷跑開獎!

  1. D0 (胚胎D5) 趙醫師在植入時笑著告訴我今天就是著床關鍵日,我說等下想去逛街吃拉麵,他說都OK,放輕鬆慢慢走就好。於是我跟大貓就在西門町吃完晃完才回家。晚上以不太燙的熱水泡腳20分鐘促進子宮血液循環。
  2. D1 (胚胎D6) 著床關鍵日,剛好是端午節連休前,我週四排特休就一口氣休到週末,所以今天也是在家乖乖躺著,用ipad看笑傲江湖第三季,笑到眼淚流,吃完睡睡完吃的日子,在床上也是放鬆自己想怎樣就怎樣躺,而且我偏愛左側臥。晚上泡腳20分鐘。
  3. D2 (胚胎D7) 著床關鍵日最後一天了,一樣儘量多躺著,哪怕是半躺。今天有覺得腹部突然的抽痛,但很快就沒了。晚上泡腳20分鐘。
  4. D3 (胚胎D8) 著床日過去了,今天在家可以飄來飄去,家事都是大貓在處理,當公主的日子真開心。腹部偶爾抽痛,開始像神經病一樣不停的google著床症狀,並且輪流手捏自己左右胸部,痛不痛?痛不痛?唔> <晚上泡腳20分鐘。
  5. D4 (胚胎D9) 今天週一要上班了,大貓貼心的開車載我上班,其實騎車不到10分鐘的路> <。一邊上班一邊看喜劇儘量放鬆心情。今天開始神經病的執著自己的體溫是否一直高高的...於是不停的量體溫...MC要來一樣的墜痛也開始了。由於植入前吃藥就一直刺激的胸部漲漲的,但今天突然覺得胸變軟了。。天哪!它不漲了嘛?只有按到戳到有點痛而已!!不!!!這不是真的!!它應該要一路漲到兩年後孩子斷奶啊!!!!晚上泡腳20分鐘。
  6. D5 (胚胎D10) 重複上面的所有動作:神經病一樣的量體溫、戳胸部、看喜劇、跑廁所看護墊有沒有“著床性出血”——然而我的護墊都是好乾淨。 肚子墜痛,腰也快斷,像MC要來,晚上泡腳20分鐘。
  7. D6 (胚胎D11) 重複上面的所有動作,真的快變神經病了我。今天依然感覺MC隨時要來,腰也快斷了,在辦公室坐一會就要起來走一走,又不敢被同事發現我肚子好大一顆(不曉得是胖還是藥刺激的),腹部經常抽痛,下班後拉著大貓比體溫誰比較熱,唔還是我比較高,但明顯沒有剛植入的時候高。GOOD晚上泡腳20分鐘。
  8. D7 (胚胎D12) 早上起床時我手放在肚子上跟雙寶喊話:我知道你們在,拜託你們給媽媽一個signal吧寶貝們!!結果下午正在打資料的我,突然腦袋出現一幅畫面:我拿著雙線驗孕棒拍照給大貓看。當下我就從位子上跳起來衝到隔壁康是美,拜託小姐幫我去二樓拿了兩條驗孕棒,回公司躲廁所睜大眼睛等了十幾秒鐘,終於有淡淡雙線!!當下淚崩!我的寶寶有聽到我的呼喊了在給我迴應!!!晚上泡腳20分鐘。
  9. D8 (胚胎D13) 就說偷跑驗孕什麽的會上癮!根本停不下來好不好!今天又驗一隻,顏色明顯加深,開心。今天胸開始漲痛,乳頭變敏感了,仔細看有白色乳結冒出來。晚上泡腳20分鐘。
  10. D9 (胚胎D14) 一早繼續驗驗樂,結果顏色似乎好像彷彿沒深多少啊...開始內心上演千種可能性,什麽胚胎發育不良啊,什麽自然淘汰啊,什麽子宮外孕啊啊啊啊停不下來!怎麼辦!!晚上泡腳20分鐘。
  11. D10 (胚胎D15) 一早繼續驗!我就不信顏色不變深!好吧,顏色確實有加深一點但我好害怕發生任何一種不好的可能!於是8點多跑去聯合醫事檢驗所抽beta-HCG!反正明天要開獎了,剛好看看是不是1.66倍數增長!

 

 

等待開獎

今天2017/6/4,明天是我的官方開獎日,真的很期待又怕受傷害。IVF第一次就中獎讓我感覺自己是天下最幸福的人。

但雙線只是另一個起點,接下來還要面臨著床位置與胎心的關卡!

從檢驗中心出來,大貓載我去迪化街買紅棗回來煮銀耳紅棗湯,結果剛好遇到城隍公的生辰,於是我們又趕去拜拜。城隍夫人旁邊就是注生娘娘,我也告訴她,拜託她保佑我的孩子們都平安健康的長大!

 

其實這次IVF,進入療程前一個月我每週慢走慢跑30分鐘,感覺身體有輕鬆很多,因為都流好多汗。

再來植入後每天都泡腳,促進血液循環,我覺得這是網路上大家的經驗分享很棒的一點。

 

懷著一顆忐忑的心,先寫到這吧,願天上不管什麽神都能聽見我的小小心願,保佑我們一路平安順遂!

 

剛剛寫得太開心,忘記登錄費用:

IUI-3萬5

IVF-取卵+凍胚共17萬多

IVF-解凍植入3萬

 

我們已經海了快25萬,真是貴子啊~~~再貴也得生!!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蘇蘇是個菇涼 的頭像
    蘇蘇是個菇涼

    蘇菇涼的部落格

    蘇蘇是個菇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